jily

2014我最喜爱的十张照片

Jason Huang:

用相机拍下自己认为美的风景,这就是摄影对于我来说的最大的意义,就这么简单。


今年是我拿起相机照相的第二年,和去年相比还是稍微有一些进步的。借朋友的几个镜头来玩过,意识到可以换镜头才是单反最大的优势;换了屏幕比较好的笔记本,开始用Lightroom修图,了解到后期在数码摄影中的重要性以及不能过分依赖后期;在独自外出旅游时,开始带上单反,并且发现单反已经成为旅游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;最重要的是,逐渐开始养成在拍照前思考的习惯,避免了很多没有意义的照片。


前一阵整理了一下这一年拍的照片,大概有100张左右能看得过去的。题材上,三分之一是动植物特写,三分之二是自然风景和城市景观。拍摄地点上,只有不到十分之一是取自身边的环境,也就是有明确目的去拍照,剩下超过90%的都是在旅行中拍的。也拍过一些人像,不过都是家里人的,而且感觉还没怎么入门,所以就不提了。不多说了,上照片。



【一】2014年1月 海南尖峰岭某植物园


在植物园逛到很晚,日落的时候发现天空很美,于是换上跟朋友借来玩的鱼眼镜头,拍下了这张第一次我自己比较喜欢的鱼眼镜头照片。






【二】2014年4月 宿舍


记得佳能官网上百微的样片是一张蒲公英的照片,所以我在买了这支镜头后就一直想拍一张蒲公英的微距。在蒲公英开花的季节,我摘了几朵带回宿舍,用台灯当光源,手持相机手动对焦,拍下了这张照片。我很喜欢拍动植物的微距特写照片,因为大自然创造出的东西很多都有美丽的细节。






【三】2014年4月 故宫珍宝馆


记得是一个非周末,和朋友去故宫拍照,但遇到雾霾天,没拍到什么好的建筑的照片。正失望着打算打道回府时,我们发现工作人员在一个角落喂猫。猫吃饱后很配合,我拍了好几张各种表情的猫,这是其中一张。后来逐渐总结出一个拍动物的技巧,就是要以动物的视角去拍动物,而不是以人的视角去拍。






【四】2014年4月 南京 紫峰大厦60余层


第一次体会到在高处观赏城市景观的感觉,十分的壮观。用鱼眼镜头拍出了透过飞机窗户俯瞰地面的感觉,也是挺有意思的。






【五】2014年6月 北京大学医学部宿舍五号楼13层


不知道这算不算一次传说中的“爬楼”……那一阵比较闲,偶遇雨后初晴好天气,就上到了北医第二高宿舍楼的楼顶,架起三脚架,拍了一小时,从日落到天完全黑下来,还尝试了摇黑卡,挺好玩的。稍微有点能理解爬楼党对于爬楼的热情了。






【六】2014年7月 澳大利亚 阿德莱德市


在阿德莱德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假期项目。空闲时间就拿着相机出去扫街,拍风景和建筑。那是一个古典、宁静的小城市,到处都有美丽的风景。这张照片是战争纪念碑,我为太阳的位置等了十分钟,这对于我这样的懒人也是前所未有的。






【七】2014年8月 悉尼 邦迪海滩


邦迪海滩是悉尼最出名的海滩,海浪大又多,很多人在这里冲浪。因为以前没见过这么大的浪,所以我用高速快门着重捕捉海浪翻滚的瞬间。在整理照片时,我发现了这张冲浪者趴在冲浪板上迎向海浪的照片,想到我们的人生就像这样要翻过一道又一道的大浪,十分感慨。






【八】2014年10月 北京最东边的村子——花园村


去年十一假期我在塞罕坝草原拍了人生中第一张星轨,今年十一是第二张。上次只拍了星轨本身,这次加上了村子作为前景。上次的星轨是浓墨重彩,这次相对轻描淡写。自己对摄影的理解和心境都在一点一点地变化着。






【九】2014年11月 黄山 鳌鱼峰


在黄山的第一天,准备看日落,可惜天气不好,并没有看到咸蛋黄。有几个在绝壁上拍照的摄影师吸引了我的目光。他们所在的位置就像是伸入云海的一块大石头,是一般人到不了的地方。我被他们的热情与胆量所打动,把他们收入了我拍的风景中。






【十】2014年11月 黄山 天都峰顶


在黄山的第二天,小伙伴们都太累了,只有我自己爬上了天都峰。果然是无限风光在险峰。从这里,我看到了远处在云海中若隐若现的上山的缆车,感到自然的壮美与人类的渺小。
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在黄山那些比较容易到的地方,能看到好多扛着长枪短炮三脚架的器材很好的摄影师,但像天都峰这样不太好爬的地方,基本上都是像我这样没有三脚架的业余摄影师。




其实对我来说,摄影并不是为了花大量时间精力追求拍出特别完美的照片,更重要的是记录下旅行的所见所闻,已经当时的心情。不知是因为没有在前期投入更多的时间,还是审美这方面需要提高,总是感觉现在拍的照片虽然能看的还不少,但效果都比预想中的要差一点。风景虽然用了广角,但仍然感觉不够大气;微距虽然能控制对焦和景深,但感觉缺少亮点……下一年,我摄影的时间应该会更少,所以是时候看些相关书籍,提高一下理论水平了。


这就是我今年的摄影总结。希望明年能继续自由地、随性地拍照,拍出更好看的、更有意思的照片。





评论

热度(8)